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2013 QMA Gala 募款晚會

在紐約的時間過的特別快,轉眼間距離QMA Gala募款晚會已經一個月了,還是趕緊補上這篇跟大家分享QMA的年度大事。


Gala中受World Fair所啟發既未來又復古的Futurama照相亭! 這個攤位由Education部門負責,現場還提供了許多自製的小道具,讓許多穿著華服的貴賓不計形象玩的不亦樂乎~


Gala在QMA常設展館Panorama中揭幕,圖中為館長Tom Finkelpearl。更多關於Panorama的資料請見 http://www.queensmuseum.org/exhibitions/visitpanorama



在台灣只要是公立美術館,幾乎所有經費預算皆來自政府機構;而在美國,即便隸屬於紐約市政府的皇后美術館,每年由政府所補助的經費也僅占美術館總經費約30%,其他70%皆須由美術館自行募款。或因如此,美國不管是藉由基金會或私人捐款的風氣皆十分蓬勃,而募款的成功與否也就成了美術館未來是否能順利營運的關鍵。或因經費來源的不穩定性,QMA有許多員工都非永久職,像展覽部門就有好幾位curatorial fellow皆是透過某項展覽計畫的特別經費而短期聘請。即便如此,美術館還是有不少發展多年的計畫,館長Tom曾說這是一種commitment,為了能延續計畫就得更努力的籌措經費。 然而計畫也須保留一定程度的彈性,像今年首度辦理的Studio Program (以非常廉價的租金提供藝術家工作室) 雖然已選出即將進駐的藝術家,美術館仍一邊申請活動經費,若申請過的話,QMA就能進一步發展駐村相關展演活動,反之,就僅單純提供藝術家工作空間。在QMA可以感受到不管是哪個部門,大家都為了能實現更多計畫,將事情作的更好,積極地尋求各式經費來源的可能,熱忱令人感動。

有趣的是整個QMA全職的策展人只有2位,但在Development Department專門負責申請各種經費及募款的同事就有4位,足以說明募款工作之於美術館的重要性。針對每項計畫,他們都須與展覽/公眾活動和教育部門充分地討論和溝通,並就不同的計畫屬性撰寫企劃書,向適合的公/私人單位尋求經費的支持。美國藝文贊助單位及申請程序之繁複,使募款成了一門專業,而對於這門專業的實際需求也讓許多想在美術館工作的人選擇就讀藝術行政研究所,因為比起僧多粥少的策展職缺,有募款專業/經驗似乎更容易在藝文機構內找到工作待遇也可能比較好。

Gala即為美術館眾多募款方式的一種,主要是針對私人捐款所辦的年度募款活動,今年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捐了50萬美元給QMA的Shelley and Donald Rubin夫婦。Rubin夫婦為Rubin Museum的創辦人,此次除了50萬美元的捐款之外,他們也將捐贈Rubin Museum部分館藏品給QMA,並與QMA一同策劃一系列以Rubin夫婦私人的古巴、印度和西藏收藏品為主的展覽,未來將在QMA以Rubin Gallery命名的展館展出。

此次的Gala雖然主要由Development部門所策畫,全館上下都被分配了不同的工作,一齊為募款晚會的到來作準備。我們當天的主要任務為協助藝術家Tattfoo用代表著不同種族及文化的彩色米粒和豆子為Unisphere著色,並在餐宴時邀約來賓一同參與完成此項計畫。


Gala線上報名系統 https://qma.wufoo.com/forms/r7p5k9/
更多Gala照片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446560396398.1073741825.14917556397&type=3

貴賓接待處

餐宴在美術館前的草坪和停車場上舉行,這些棚子和花園造景都是在一天之內搭建出來的。

餐宴實況 (有點像台灣的辦桌)

Gala當晚美術館邀請藝術家Eleen Lin在未來Rubin Gallery的所在位置現場作畫
Gala也是關心Queens藝術發展之相關人士社交的場合

原本我們猜想晚會貴賓可能只會想要旁觀而不會真的想參與Unisphere著色的活動,所以我跟實習生一號只留白了一小部分,沒想到大家都很熱情,到最後連不應該著色的部分都被填滿了...


藝術家Tattfoo與作品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